
既然我们的妄念都这么多了,都比正念、比觉悟、比善念还多,怎么突破?总得有个方法。所以不同的学术、宗教用不同的方法。而且一定要下定决心,依教去奉行,自然就会得力了。
这个是跟大家谈到的,平常就要让自己这个正念保持,境界来马上就可以提起来了。甚至于刚刚陈学长讲到的,怎么让连这个念头都不起?假如我们人把“我”给放下,恶念就能不起了。当然这个要练习了,就是已经习惯了念念都是为别人着想。因为我慢、我瞋、我不高兴,都是先想到“我”的感受,才会起的念头。
以前的读书人可贵,他从不为自己想,就没有这些情绪。而为什么以前的读书人能达到这样的心境?因为他们从小是大家族。所以在大家族,他整个成长过程当中,他很自然的为父母想、为亲戚想、为整个家族想。人从小就没有形成为自己想的心,那他这个我瞋、我慢、我发脾气,就没了。
所以我们老祖宗的学问在哪?“禁于未发”。就是一个人习气还没起来,不要让它起来,让他的善念起来、让他的无私起来。一个人自私起来了,再调,那就不好调了,这个叫“发然后禁”,发起来还要再禁止,那就很累人了。所以我们这一代人都尝到了苦头。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情绪?把“我”看得太重了,修行就有很多障碍。我们应该让我们的下一代都是念念为人着想,他们的人生路,尤其修学就少走很多弯路了。所以这个家庭的功能太难得了。
本文来源弟子规公益网http://www.dizigui.cn/clsfx_151110d.asp,欢迎转载,感恩!